“政府難徵富人稅”和“富人多年不繳稅”在美國是如何發生的?

據美國媒體當地時間8日報導,美總統拜登與國會共和黨參議員小組之間關於基礎設施建設法案的談判已經破裂,原因是雙方在基建投資來源等問題上難以彌合分歧,而其中一個主要癥結就是共和黨人堅決反對針對富人的增稅措施。

圖片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截圖

諷刺的是,同一天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某些億萬富豪多年來一直漏繳聯邦所得稅,其中包括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前紐約市市長佈隆伯格等“最有錢的人”。

圖片

△“專業公眾”(ProPublica)網站截圖

一邊是政府想讓富人多繳稅難上加難,一邊卻是越富的人越不繳稅……富甲天下的美國何以出現這種咄咄怪事?

難以實現的“拜登雄心”

為了應對疫情和刺激經濟,拜登政府上台後不惜代價地列出一張又一張“燒錢”的財政支出賬單。但隨著美國債台越築越高,赤字政策顯然已難以為繼,拜登不得不打起了富人的主意。

其中,耗資2.3萬億美元的美國就業和基礎設施計劃的資金擬通過提高公司稅來獲得;而耗資1.8萬億美元的美國家庭計劃則計劃通過對美國高收入者和投資者增加利得稅的方式來融資。

圖片

△《華盛頓郵報》報導截圖

但這些計劃從一開始就遭到國會共和黨人的全員反對。素來力主減稅的共和黨人堅持認為,基建項目所需的一攬子費用應由日後的廣大消費用戶來買單。

在前總統特朗普執政時期的2017年,共和黨佔優勢的美國國會通過了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法案,將公司稅稅率從35%大幅降至21%。各個政治派別的經濟學家都認為,這一減稅措施使美國債務增加了1萬億至2萬億美元。

圖片

△《華盛頓郵報》報導截圖

雖然“不加稅就籌不到錢”是個顯而易見的道理,但要讓大規模支出計劃在國會過關,拜登政府不得不向共和黨人做出妥協。

為了“促進兩黨團結”,拜登將基建計劃的成本從最初的2.3萬億美元降至1.7萬億美元,共和黨人也將他們的出價從5680億美元提高到9280億美元。同時,為了不觸碰共和黨人與白宮談判的“紅線”,拜登還同意保持2017年減稅措施不變,考慮將重點轉移到加強對企業和富人的納稅監督上。

圖片

△《今日美國報》報導截圖

儘管如此,雙方的出價規模仍然差距懸殊,導致數週談判收效甚微。

37%變成了3.4%

要知道,即便根據特朗普政府2017年的減稅法案,美國最富有的人也需繳納37%的聯邦所得稅。但真實的情況卻是,這些稅根本收不上來。

美國關注個人權益保障問題的非營利組織“專業公眾”(ProPublica)當地時間8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一些美國最知名的億萬富豪在過去幾年繳稅額度嚴重不足。

報告發現,美國最富有的25位富豪的財富在2014-2018年間總計增加了4010億美元,但他們只繳納了136億美元的聯邦所得稅,“真實稅率”相當於3.4%,比美國聯邦所得稅的最低稅率10%還要低出很多。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日本藤素實體店 日本藤素哪裡買 正品日本藤素 汗馬糖 必利吉保羅V8 德國必邦 壯陽藥 春藥

圖片

△“專業公眾”(ProPublica)網站截圖

而其中的“富中之富”表現得更離譜。以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為例,他在2014-2018年間報告收入為42.2億美元,繳稅額僅為9.73億美元,在2007年和2011年甚至沒有繳稅過一分錢。最後算下來,貝索斯的“真實稅率”僅為0​​.98%。

圖片

△貝索斯

與這些富豪形成鮮明反差的是,典型美國工薪家庭的財富在2014-2018年間僅平均增長了6.5萬美元,但其繳稅額卻達到大約6.2萬美元。

圖片

△“專業公眾”(ProPublica)網站截圖

《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前國稅局官員哈克尼的話指出,這份報告“為美國稅收系統存在的一個頗受爭議但廣為人知的問題附加了具體數字”,那就是美國的富人可以通過持有股權等形式積累大量財富,從而做到“報告的收入相對較少”。

圖片

△《華爾街日報》報導截圖

美國國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羅恩·懷登援引被曝光的數據稱,美國最富有的人在疫情期間收入豐厚,卻沒有繳納應負擔的稅款。他表示將提交一項議案,要求每年對美國富人的所有投資收益徵稅。

圖片

△羅恩·懷登

也許改革稅制真的有助於公平稅收的實現,但這在美國能辦到嗎?

在美國,這事兒真的很難

稅收不公平是財富不公平的一個反映。在當今美國,窮人越窮、富人越富已成為一個難解的怪圈。彭博社早前報導稱,在拜登執政的頭100天裡,美國最富有人群的財富增加了1950億美元。

圖片

△彭博社報導截圖

對於超級富豪逃稅問題,拜登其實早就心知肚明。他曾特別點名貝索斯,指其在某些年份沒有繳納過任何联邦所得稅。

然而,在“專業公眾”此次發布的報告震動各界之際,白宮的第一反應卻是“哪來的消息”。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在被記者問及此事時稱,未經授權披露機密政府信息的行為是非法的,白宮雖然重視此事,但不會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發表評論。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日本藤素實體店 日本藤素哪裡買 正品日本藤素 汗馬糖 必利吉保羅V8 德國必邦 壯陽藥 春藥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噗唔新聞網|美好世界從認知開始 » “政府難徵富人稅”和“富人多年不繳稅”在美國是如何發生的?

赞 (0) 打赏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