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陽不足、脾失溫煦導致五更瀉怎麼辦?中醫給您支招了

五更瀉是反復發作的慢性腹瀉,以黎明時出現腹痛或不痛,腸鳴即瀉,瀉後則安,大便不成形為其特點。主要因腎陽不足、脾失溫煦,運化失常所致,又名腎瀉、晨瀉、雞鳴瀉。

胃主受納、脾主運化,共同完成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飲食入胃後初步腐熟消化,再至小腸進一步消化。消化後的食物經小腸的泌別清濁,分為水穀精微和食物殘渣兩個部分。小腸吸收的精微物質,經脾氣的升發推動,上輸於心、肺,通過肺氣宣發和心血運行,布散至全身營養身體。食物殘渣中的水液被小腸和大腸吸收,剩餘殘渣變成糞便排至體外。

腎為先天之本,脾胃的運化功能依賴命門火的溫煦滋養。年老體衰或久瀉傷腎,腎陽不能溫煦脾胃,則脾胃運化水穀功能受損,升清降濁失常,水穀精微和糟粕混雜而下形成泄瀉。黎明之際,寅卯之交,陰氣盛極,陽氣未振,腸中腐穢欲去,故臍腹作痛,腸鳴即瀉,瀉後腑氣得通則安。

合理膳食

「健康養生」腎陽不足、脾失溫煦導致五更瀉怎麼辦? 中醫給您支招了

五更瀉病機屬脾腎陽虛、濕邪內盛,與脾、胃、大腸、小腸、腎關係密切。洩利日久則氣血匱乏,因此兼顧飲食療法,採用藥食同源之品以扶正祛邪、溫補脾腎、固澀止瀉。

溫補脾腎之食物

脾腎陽虛、濕邪內盛是貫穿本病的基本病機,宜選擇味甘、性溫或性平,歸脾、胃、大腸、小腸、腎經,具有溫補脾腎、固澀止瀉作用的食物。肉類宜選擇少量雞肉、瘦牛肉、鱸魚、羊肉等動物來源蛋白,燉煮撇去浮油後食用。主食宜選擇大米等糧穀類食物當主食,煮粥食用。蔬菜宜選擇南瓜、山藥、胡蘿蔔等根莖類蔬菜。

淡滲利濕之食物

脾虛濕盛而便溏者,應選擇味甘淡、性溫或性平,歸脾、胃經的健脾利濕食物如赤小豆、炒薏米,煮粥食用。

固澀止瀉之食物

瀉利日久而腸虛滑瀉者,選擇味澀、性溫的山藥、芡實、蓮子,煮粥食用,補脾腎固澀止瀉。瀉利傷陰而口舌乾燥者,選荔枝、石榴等酸澀、性溫的水果,生用榨汁飲,生津固澀止瀉。

日常可以多吃藥膳進行調理,推薦如下。

山藥芡實薏米粥

材料:鮮山藥、大米、芡實、薏米各100克。

做法:山藥洗淨後切片,與薏米、芡實、大米共煲30分鐘後食用。

功效:補益脾氣,利濕止瀉。

胡蘿蔔燉羊肉

材料:胡蘿蔔200克、羊脊骨200克、生薑5片、黃酒5毫升、鹽適量。

做法:羊肉浸泡半小時去除血水後放入電燉鍋內膽中,加生薑、黃酒、熱水,隔水慢燉,2個小時後加入胡蘿蔔,再繼續燉2小時,加適量食鹽即可食用。

功效:羊肉性味甘溫,入脾、腎經,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之功;胡蘿蔔營養豐富;黃酒辛溫升發,溫血脈而消寒澀。合用共奏暖腎補脾止瀉之功。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男性速效保健品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女生吃春藥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 德國必邦副作用 屈臣氏 美國卡宴 卡宴催情

酸石榴汁

材料:酸石榴500克、溫水80毫升。

做法:石榴不去皮,加溫水80毫升,搗爛煮汁,日常飲用。

功效:《醫學衷中參西錄》載:“石榴······入藥必須酸者······若連皮搗爛煮湯飲之,又善治大便滑瀉、小便不禁、久痢不止、女子崩帶,以其皮中之液最澀,故有種種諸效也。”

飲食禁忌

忌生冷食物

性味寒涼的肉類有兔肉、鴨肉,不宜食用;主食有蕎麥;蔬菜如黃瓜、苦瓜;水果有獼猴桃、香蕉、梨、橙、柚、香瓜等。日常注意保護脾胃陽氣。

忌刺激性食物

如辣椒、紅酒、白酒、啤酒、芥末等。

忌肥甘油膩食物

包括動物脂肪、甜食等。日常烹調方式以燉煮為主,禁油炸。

忌通便食物

包括芹菜、韭菜等粗纖維蔬菜和粗糧,以免腹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噗唔新聞網|美好世界從認知開始 » 腎陽不足、脾失溫煦導致五更瀉怎麼辦?中醫給您支招了

赞 (0) 打赏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