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經典養胃方,健脾和胃、燥濕化痰、行氣止痛,三大問題全解決

一個經典養胃方,健脾和胃、燥濕化痰、行氣止痛,三大問題全解決

一個人的身體好不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你是否“吃得下,困得著”。

人的脾胃是相互聯繫的,胃為六腑之一,為表,脾為五臟之一,為裡。

人身體的許多方面都與脾胃有關。脾主肉,面黃肌瘦、疲乏無勁與脾有關。

脾統血,有出血方面的毛病,在止血的同時必須健脾。脾主思,用腦太過,飯不思、臥不眠,也須補脾。

有人脾胃不好,一吃飯就會感受到肚子發脹,飯剛吃過就想上廁所,吃點東西肚裡像有股氣,噯氣、腸鳴,這股氣能噯出來還好過一點,噯不出來,脹在那裡才真叫難受。

一個經典養胃方,健脾和胃、燥濕化痰、行氣止痛,三大問題全解決

大便溏稀,有的前乾後稀,或者秘便。有時一吃涼的東西,立馬肚痛,這些都是脾虛的表現。

保養脾胃平時就得注意,有人沒有這個意識,早晨起來,一杯涼水。

每次外出吃自助餐,常見有人要吃很多的西瓜,這些都是傷脾陽的做法。

早晨屬陽氣升發時刻,此時吃寒涼食品最傷人的脾陽,日久會引起脾胃寒涼。

如果有這種形況,有一種叫香砂六君子的方子,很是對症。

許多年來我對香砂六君子有點偏愛,家中放著,出差帶著,時不時地用著,效果當然就不用說了。

記得早幾年我去四川宜賓,那裡有個蜀南竹海,每天吃的都是竹子食品,幾天下來,有人就感受到脾胃虛寒,我帶的香砂六君子此時就派上了用場。

一個經典養胃方,健脾和胃、燥濕化痰、行氣止痛,三大問題全解決

古代有一治療脾胃氣虛證的基礎方,叫四君子湯,由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四味藥組成的古方劑,主治脾胃氣虛。

四君子湯是從《傷寒論》中的“理中丸”脫胎,把原方中秉性燥烈的干姜去掉,換成了性質平和的茯苓,由驅除大寒變成溫補中氣。

方中只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四味,不熱不燥,適度施力,從了“君子致中和”的古意。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男性速效保健品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女生吃春藥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 德國必邦副作用 屈臣氏 美國卡宴 卡宴催情

方以人參益氣,扶中養胃;白朮健脾燥濕,助運化;茯苓滲濕利水,甘草調和藥性,全方既可補氣,又可健脾去濕。一般脾土虛弱之人皆可選用。

這四味藥的用處真是大了去了,後世衍化出眾多補脾益氣方劑。許多的補藥,醫生開的方子都能見到此四味藥的影子。

如果脾虛日久,就會很容易導致痰濕等病理產物,於是後人加上陳皮、半夏組成六君子湯,在益氣健脾基礎上,增加了和胃化痰的功能。

一個經典養胃方,健脾和胃、燥濕化痰、行氣止痛,三大問題全解決

香砂六君丸由六君子湯加木香、砂仁組成。再增加了理氣暢中等功能。

香砂六君子完整組方是木香24克,砂仁24克,炒黨參60,炒白朮60克,茯苓60克,炙甘草30克,陳皮30克,制半夏60。除補氣兼有開滯健脾之功。

適用於脾胃氣虛而兼積滯,胸脅痞悶,腹脘脹痛,不思飲食,嘔吐腹瀉,腸嗚腹痛等症。

在古人的方中常見人參,人參為補氣上品,古方中的人參是否與現今的人參相同,醫藥學界一直有不同的觀點。

有學者認為漢代時,如今的上黨地區就產人參。有的認為那時的人參就是如今的黨參。

在時今的藥中一般都用黨參代替人參,價格便宜,補脾氣的效果也很好。

如今人喜歡吃補品,其實很多補品都有些滋膩,常吃了會感到胃不舒服,如果能配吃一點香砂六君丸,既能芳香醒脾,又能補足脾氣;既能增強脾胃對黏膩物質的消化吸收能力,又能防止黏膩物質在人體內生痰。

有了這個藥開路,再黏膩的補品在我們體內都可以暢通無阻地消化吸收了,何愁不能滋補呢?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噗唔新聞網|美好世界從認知開始 » 一個經典養胃方,健脾和胃、燥濕化痰、行氣止痛,三大問題全解決

赞 (0) 打赏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