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變臉就變臉?拜登政府一反常態,“反思”美國對華關稅

 近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公開質疑2020年1月15日簽署的中美經貿協議,並稱美國對華採取的關稅措施正在傷害美國消費者,這是拜登政府大員首次對中美經貿協議前景發表公開聲明。

耶倫上週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對中國部分貨物加徵額外關稅的措施沒有經過深思熟慮,本質上是對美國消費者徵稅,傷害了美國消費者,而前一屆政府談判達成的中美經貿協議實際上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美國與中國之間存在的問題,美國的逆差還在擴大。

2017年8月,美國發動對華“301”調查,並認定中國損害美國在貿易協定下的利益,有不公正、不合理或歧視性行為,並從2018年7月開始對中國340億美元的出口美國產品加徵關稅,並逐漸擴展到3700億美元,中國也不得不對採取反制。

2020年1月達成的中美經貿協議,只是遏制了繼續加稅的勢頭,對3700億中的1200億,將額外關稅從15%降到7.5%,並未縮減加稅範圍,美國對中國3700億出口產品仍加徵7.5-25%的額外關稅。

在美國2018年額外徵稅之前,中美雙邊貨物貿易適用的是WTO框架內的最惠國稅率,特朗普單方面增加部分中國出口至美國的貨物的關稅,遠超其在WTO承諾的最高關稅水平,違反了在WTO框架內承擔的約束關稅義務。

美國的行為至少違背了WTO的最惠國待遇原則,因為這些額外關稅僅對中國產品徵收,構成歧視,、而且其對中國採取的貿易限制性措施既不屬於GATT第20條規定的“一般例外”,也不屬於第21條規定的“安全例外”。

中國在WTO爭端解決機構提出申訴。2020年9月15日,WTO爭端解決機構就我國訴美國“301”關稅措施案(DS543)發布專家組報告,幾乎全部支持了中方的主張,中方可謂完胜,進一步佐證了美國單方面對華髮起貿易限制性措施的違法性。

然而,美國隨後對該案提起了上訴。鑑於上訴機構因為美國的阻撓,沒有上訴機構成員審理,目前仍處於停擺狀態,無法給出上訴機構報告,案件就此停滯不前。同時專家組報告也因為美國提出上訴,而無法通過和執行。

美國自知理虧,通過上訴的方式阻礙專家組報告發生法律效力,使自己暫時擺脫WTO機制的約束,這也從一個側面揭示了美國當初阻撓WTO上訴機構法官遴選的深層次目的。

從國際貿易的現實角度看,美國額外國稅的不利後果最終是由美國的消費者承受,中國產品的價格上去了。原材料價格的提升,也使美國處在產業中下游的加工企業生產成本上漲,產品競爭力相對減弱。

此外,中方對美方所採取的一系列正當的反制措施,也使美國相關產品的對華出口蒙受陰影。對於全球而言,美國肆意對中國採取貿易歧視性措施,增加了全球貿易的不可預測性,也影響著各國對多邊主義的信心,為經濟全球化增添了不利因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曾於今年7月1日發布一份報告,敦促美國“取消對從中國進口的一系列商品徵收的額外關稅”,稱“過去四年中許多貿易扭曲現象仍然值得格外關切”。

拜登在競選期間多次抨擊特朗普對中國產品的額外關稅是個錯誤,但在拜登主政6個月後,仍未取消額外關稅。希望耶倫此番表態能代表拜登政府的態度,早日取消關稅,扭轉中美貿易戰和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態勢。威而鋼 威而鋼官網 威而鋼哪裡買 威而鋼副作用 威而鋼用法 威而鋼效果 威而鋼價錢 威而鋼有官網嗎 雙效威而鋼 威而鋼ptt 女用威而鋼哪裡買 威而鋼dcard 威而鋼25mg 威而鋼網購 威而鋼50mg

威而鋼30粒 威而鋼25mg心得 威而鋼50mg價格 威而鋼100mg 威而鋼屈臣氏 威而鋼比較 威而鋼可以每天吃嗎 威而鋼100毫克 威而鋼30粒瓶裝 威而鋼購買藥局 威而鋼50mg口含錠 高山症威而鋼用法 威而鋼購買方式 威而鋼香港 威而鋼可以持久嗎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噗唔新聞網|美好世界從認知開始 » 說變臉就變臉?拜登政府一反常態,“反思”美國對華關稅

赞 (0) 打赏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