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任僅一年的菅義偉為何不再參選?岸田文雄或將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日本東西時間9月3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自己將不會參加9月底舉行的自民黨黨魁的選舉。菅義偉退出選舉之後,也就意味著在執政黨自民黨新的總裁選出來之後,菅義偉將不再擔任日本首相一職。菅義偉給出的理由是“自己本決定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但無論是選舉還是應對新冠疫情都需要耗費大量精力,因此決定專心考慮新冠疫情對策。”

國際觀察|在任僅一年的菅義偉為何不再參選? 岸田文雄或將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重壓之下,支持率“過山車”式下跌

儘管菅義偉給出的理由是他將在這段時間內專注於日本國內疫情的應對,但8月9日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菅義偉的支持率首次跌破30%,只維持在26%左右,是其繼任日本首相以來最低,要知道當初在就任時,憑藉著自己平民出身的身份,菅義偉的民調支持率一度高達70%。短短一年的執政時間,支持率遭遇過山車式下跌,期間菅義偉面對的挑戰可謂“壓力山大”。

國際觀察|在任僅一年的菅義偉為何不再參選? 岸田文雄或將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日本的新冠疫情控制不得力

新冠疫情在日本暴發初期,日本相對柔性的抗疫對策較有效地抑制了疫情的擴散,日本政府一度“引以為傲”。但沒過多久,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反彈已經讓日本國美民眾頗為不耐煩。尤其是在德爾塔毒株擴散後,日本政府正不斷擴大防疫緊急狀態的範圍,但收效甚微。截至9月1日,在過去的一個月中,日本新增病例達到誇張的50萬例,日本國內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接近135萬,醫療資源被擠兌嚴重,日本當地媒體曝出很多得不到及時救治的新冠患者在家中死亡。抗疫的不得力讓首相菅義偉備受壓力。

疫苗接種緩慢,菅義偉背鍋

在新冠疫苗的問題上,菅義偉的處境也頗為困難。“僧多粥少”的局面一直在反復出現。據《日本時報》報導,在東京奧運會開始前,日本的疫苗接種率還不到20%,遠遠落後於其他發達國家。此外,公認的“科技大國”日本在這次疫情之中研究疫苗開發的積極性極低,究其原因,還是日本政府曾經在疫苗注射的歷史上發生過重大醫療事故,高額的賠償和血的教訓也讓日本政府在疫苗採購和研發上有所顧忌。而日本政府對疫苗研發的經費投入嚴重不足,相比投資疫苗研發、解決本國疫苗的供應短缺,日本政府乎更熱衷於把錢花在“疫苗外交”上。即使很多都是歷史累積的問題,但在疫情肆虐當下,菅義偉毫無疑問是那個“背鍋的人”。電子煙 電子菸  日本電子菸 電子菸台灣 悅刻 relx悅刻 電子煙危害 電子煙推薦 日本電子煙  電子煙ptt  台中電子煙  電子煙iqos  gippro  yooz 電子煙彈

國際觀察|在任僅一年的菅義偉為何不再參選? 岸田文雄或將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堅持舉辦東京奧運會觸怒民眾

如果說疫情是不可抗力,那麼堅持辦奧運會,為奧運背書則是壓垮菅義偉的最後一根稻草。反對的聲音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前後在日本甚囂塵上,但日本首相菅義偉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口徑從頭到尾都保持一致:一定要辦。儘管日本在本屆奧運會的成績不錯,在獎牌總榜上排在第三名。但是這樣的成績並沒有使得菅義偉的支持率有所增加。早前有分析人士稱,此次奧運會是增加菅義偉支持率的一個好機會,這很可能是一個轉折點。菅義偉政府也想藉助此次東京奧運會,挽救自己在民眾心中的形象,但是結果並不如意,最終還是失敗了。

誰會是日本第100任首相?

除了以上幾個可以看見的原因之外,日本共同社指出,現任政府在下屆眾院選舉前的凝聚力下滑,這或許導致了菅義偉打算辭職的決定。黨內的不團結從宣布競選時的“各懷鬼胎”就可以窺見。此前,在自民黨幹事長(黨鞭)二階俊博公開發聲支持菅義偉競選連任後,黨內很快就出現了不同的聲音。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在8月26日公開宣布參選,並提出自民黨應該“高層連任不超過3年,大膽錄用中青年,讓黨恢復青春活力。”日本媒體解讀稱,這番話顯然是對現年82歲,做了5年自民黨幹事長的二階俊博所說。

國際觀察|在任僅一年的菅義偉為何不再參選? 岸田文雄或將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岸田文雄或成下一任日本首相

2020年,時任首相安倍因腸炎宣布辭職,菅義偉在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獲勝,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如今菅義偉辭任大局已定,日本將迎來第100任首相。據共同社披露,菅義偉並沒有點名繼任者,自民黨黨首選舉將如期舉行。目前宣布競選的除了前外相岸田文雄外,前總務相高市早苗也已宣布參選,前首相安倍晉三是否會復出參選也未知。從目前形勢來看,日媒普遍看好的是高調參選的岸田文雄。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噗唔新聞網|美好世界從認知開始 » 在任僅一年的菅義偉為何不再參選?岸田文雄或將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赞 (0) 打赏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