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秋季“養肺”正當時,4味藥材止咳又潤肺

中醫認為,養生應順應四時規律。春主肝,夏主心,秋主肺,冬主腎。秋天由肺主宰,適宜養肺。

本來秋季燥邪最傷肺,加上今年疫情高發,肺作為免疫器官之一,是抵禦外界邪氣的一道屏障,所以養肺變得格外關鍵。趁這個秋季,滋陰潤肺補起來!

之前為大家推薦過一些潤肺的食物,如銀耳粥、蜂蜜水、冰糖蘿蔔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查看>>警惕4類疾病“冒頭”,養生推薦“吃4物”!

今天給大家介紹幾種常用養肺藥材,同樣可用於日常調理,相信經過各位的巧手搭配,潤肺效果更甚!

百合

疫情之下,秋季“養肺”正當時,4味藥材止咳又潤肺

百合是常用治療咳嗽的藥材,中醫認為,百合性甘微寒,歸肺、心經,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也適用於被失眠困擾的人群。

《本草綱目》記載,“百合粥,潤肺調中”,平時大家可以做一些百合粥、百合湯來喝。

1.百合粥

材料:鮮百合30克,糯米60克,冰糖適量

方法:將百合碾碎成粉末,和糯米放入鍋中同煮約1小時,糯米軟爛即可。

百合性微寒,對肺熱咳嗽、心慌失眠有調理效果。但要注意的是,睡前不宜服用,以免寒氣傷了脾胃。

2.百合款冬飲

材料:百合30克,款冬花15克,生薑、冰糖適量

方法:將以上材料加水熬煮,大火煮開後轉小火30分鐘,加入冰糖即可。

有助於潤肺、止咳、化痰,適合乾咳少痰的人群。

麥冬

疫情之下,秋季“養肺”正當時,4味藥材止咳又潤肺

麥冬始載於《神農本草經》,被列為上品,評價其“久服輕身不老不飢”。《中國藥典》載其“養陰生津,潤肺清心。”其性微苦、微寒,常用於治療肺燥乾咳,陰虛癆嗽,喉痺咽痛等。

麥冬泡水即可,每次用3-5顆,挑選時可選身乾柔軟、個頭肥大、黃白色、半透明、有香氣的,品質更優。

麥冬泡水方

1.麥冬+白芷泡水:有助潤肺止咳,提高免疫力。

2.麥冬+百合泡水:能潤肺止咳,有助於預防“秋燥”引起的咽痛、乾咳問題。

3.麥冬+甘草泡水:甘草常用於氣虛、咽喉腫痛,兩者泡水能緩解咽喉不適。

玉竹

疫情之下,秋季“養肺”正當時,4味藥材止咳又潤肺

玉竹屬滋陰養氣補血之品,古人稱其能“養陰潤燥,除煩止渴”。主要用於燥熱咳嗽,津傷口渴,頭痛身熱等。

玉竹性平和,能滋養人體陰液,又不會傷胃,所以南方常將其用來做清補涼。

1.石斛玉竹茶

材料:石斛15克、玉竹15克、北沙參10克

方法:將其煮水代茶飲。

著名京劇大師梅蘭芳日常愛飲石斛玉竹水,可以清咽利嗓,使嗓音圓潤動聽。

2.玉竹沙參鴿肉湯

材料:鴿子兩隻,玉竹10克,沙參10克,陳皮、甘草、薑片適量

方法:將殺好的鴿子焯水,加入上述材料同煮約50分鐘。

玉竹和沙參滋陰潤肺,鴿子補氣血,三者同煮“補而不膩,補而不燥”,能調理乾咳、老慢支等問題。

川貝母

疫情之下,秋季“養肺”正當時,4味藥材止咳又潤肺

川貝母是常用名貴中藥,偏苦寒,歸肺、心經。主要有潤肺化痰止咳的作用,多用於熱症咳嗽。

秋冬季節天干物燥,大人小孩都容易喉嚨乾燥,肺部不適,川貝母是應對燥咳的“止咳高手”。

川貝冰糖雪梨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吃法 japan tengsu副作用 日本藤素官網 必利勁屈臣氏 日本騰素有效嗎 藤素是什麼 西班牙金蒼蠅迷情液效果 德國必邦評價 德國必邦有效嗎 日本藤素男性速效保健品 日本藤素藥局有賣嗎 japan tengsu評價 女生吃春藥 德國必邦效果 美國黑金評價 德國必邦副作用 屈臣氏 美國卡宴 卡宴催情

材料:雪梨1個,川貝母3克,冰糖適量。

方法:將雪梨掏核做成一個梨盅,川貝母研末後,和冰糖一起放入梨盅中,蓋上梨蓋,隔水蒸30分鐘。

能幫助潤燥化痰、清肺止咳,主要用於肺熱燥咳,乾咳少痰等人群。

以上食療方供大家參考,建議在醫生指導下對症使用。秋季養肺,“潤”是關鍵,做好日常保養,食補學起來!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噗唔新聞網|美好世界從認知開始 » 疫情之下,秋季“養肺”正當時,4味藥材止咳又潤肺

赞 (0) 打赏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