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本反映美國社會問題的好書,拿下了今年“新聞界的諾貝爾獎”

1917年,根據美國報業巨頭

這個獎項就是,後來在美國新聞界最負盛名的

每年,普利策要從數千份提交的新聞、戲劇、音樂和文學作品中評選出

今年是第105屆普利策獎,在獲獎名單中,我們整理出了創作類的5本書單,包括

作為回顧過去一年美國社會形勢的最佳參照,這5本書將從不同角度聚焦多元種族的生命經驗。

(一)2021普利策小說獎

《守夜人》

“The Night Watchman”

美國印第安裔女作家

5本反映美國社會問題的好書,拿下了今年“新聞界的諾貝爾獎”

圖源NPR

《守夜人》的故事靈感,來源於她祖父不平凡的一生,現實中祖父就是一名職業守夜人,當年曾反抗過政府驅逐印第安原住民的滅絕行動。

而在小說中,祖父的形像被設定在一名叫

托馬斯是一家寶石軸承廠的守夜人,同時還是奇帕瓦族議會的成員。

5本反映美國社會問題的好書,拿下了今年“新聞界的諾貝爾獎”

圖源Startribune

1953年,美國國會準備通過一項全新的“解放”法案,這份法案並非關於真正的自由,一旦通過,

當托馬斯積極動員一個代表團前往華盛頓反對該法案時,小說的副線在勇敢、有主見的奇帕瓦族女孩Patrice身上展開。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日本藤素實體店 日本藤素哪裡買 正品日本藤素 汗馬糖 必利吉保羅V8 德國必邦 壯陽藥 春藥

她的姐姐薇拉和丈夫,在政府的一項提供就業培訓和住房基金的計劃下,搬去了明尼阿波利斯,此後失去了音訊。

Patrice不相信事情如表面簡單,開始了一場尋親之旅……

此外,小說還塑造了很多有意思的形象,比如天真懵懂的19歲皮克斯,他在工廠工作來養活一家人;愛上Patrice的白人數學老師和業餘拳擊手,自此展開了一段微妙的三角戀;Patrice精通草藥療法和占卜的母親,經常吸引很多人前來拜師。

故事最後,在一群挺身而出的奇帕瓦族人的努力下,1953年的解放法案被成功阻止。

普利策評審稱讚這是一本

(二)2021普利策歷史獎

《特許經營:美國黑人的金色拱門》

“Franchise: The Golden Arches in Black America”

作為為數不多的、願意在黑人聚集地開店的巨頭之一,麥當勞自民權鬥爭開始以來,逐漸將此前

5本反映美國社會問題的好書,拿下了今年“新聞界的諾貝爾獎”

圖源Marcia-Chatelain個人網站

他們為黑人社區提供便宜食物、就業機會、社交場所,幫助因膚色被人拒之門外的黑人們,能安心在家附近的快餐店工作,進而拉升黑人社群的生活品質。

這種快餐特許經營模式,為陷入困境的黑人社區帶來了強大助力,但也榨取了他們的廉價勞動力、變相地阻止了工人們的潛在進步。

5本反映美國社會問題的好書,拿下了今年“新聞界的諾貝爾獎”

圖源Getty Images

從1940年麥當勞首次推出快餐服務,到1960年代在美國南部快餐店發起的黑人民權抗爭運動,再到2014年引發一連串抗議活動的“

喬治城大學歷史和非裔美國人研究教授

正因為這本書能夠“

(三)2021普利策傳記獎

《亡者崛起:馬爾科姆·X的一生》

The Dead Are Arising: The Life of Malcolm X

1990年,美國著名調查記者

他採訪了所有認識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導者——馬爾科姆·X的人,包括其在世的手足、同學、街頭朋友、獄友、伊斯蘭國家組織的人物、FBI間諜和警察,以及世界各地的政治領袖,旨在全面立體地展現這位民權運動領袖不平凡的一生。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噗唔新聞網|美好世界從認知開始 » 5本反映美國社會問題的好書,拿下了今年“新聞界的諾貝爾獎”

赞 (0) 打赏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