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勇:世界需要找到新型合作理論

2月24日爆發的俄烏軍事衝突已經持續超過兩週。這場衝突是由地緣政治引起的,但解決方法卻不能僅僅依靠地緣政治的理論,還必須從更高的思維角度加以透視。世界需要“有節制的地緣政治理論”,更需要新型的人類合作理論。

無節制地緣政治的新例

北約東擴的實質在於地緣政治考量,即鞏固冷戰成果,防範“俄羅斯威脅”,奪取中東歐甚至更大範圍的“權力真空”。1990年冷戰結束,1991年底北約就迫不及待地與幾個中東歐國家進行“有限合作”,並於1999年正式開啟第一輪東擴。20年下來,北約馬不停蹄,到2020年已完成五輪東擴,當年不但將北馬其頓吸納為第30個成員國,還賦予烏克蘭“增強夥伴國”地位。

過去十多年裡,俄羅斯多次警告北約不要圖謀烏克蘭,北約置之不理。回過頭看,如果北約東擴至烏克蘭邊境而不前行,雖屢屢得寸進尺,但尚屬“有節制的地緣政治”之列。如果烏克蘭理性地採取中立外交定位,則屬於“有智慧的地緣政治”。

日本藤素 美國黑金 犀利士 威而鋼 樂威壯 必利勁 德國必邦 vigrxplus 必利吉 壯陽藥

春藥 持久液 vimax增大丸 美國maxman 美國goodman VVK增大丸

然而,地緣政治理論本質上屬於權力政治範疇,具有擴張主義和用實力說話的本性,北約沒有收手止步。在俄羅斯看來,美歐將安全邊界推進到俄羅斯家門口,是“無節制的地緣政治”,觸犯俄戰略和政治底線。於是,這場衝突就不可避免地爆發了。

制約地緣政治屢遭失敗

美國波士頓大學學者希弗林森從英國國家檔案館發現的一份20年前的文件顯示,北約曾向俄羅斯承諾不東擴至東歐國家,但現任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否認存在這個承諾。實際上,這種承諾具有倫理意義,但不是問題的關鍵。戰略默契固然重要,但那屬於強者間的遊戲。強者對弱者即使做出承諾,如果沒有第三方大國保證,也制約不了強權的運用,影響不了地緣政治邏輯。2014年愚人節那天,北約聲稱要協助烏克蘭進行防禦體系改革,說明它不屑於去遵守可有可無的“戰略默契”了,這似乎是對“有節制的地緣政治”的愚弄。

難怪,美國現實主義政治學派代表人物漢斯·摩根索不承認地緣政治理論屬於科學的現實主義。也許,地緣政治理論的不科學,主要在於它的不節制、對地理優勢的貪求以及對均勢外交的誤解。對中東歐地區主導權的無限追求,暴露了發達國家外交文明的軟肋。如果北約不能擺脫地緣政治的邏輯和相對安全觀的致命誘惑,那麼無論北約還是地緣政治理論,均令人失望至極。人們不禁要問,400年的國際關係,難道體現不出人類政治的進步嗎?

人類屢次用新的理念和辦法制約地緣政治邏輯,但都是進三步退兩步。一戰結束後,歐洲主導的國際秩序對人類政治方式進行深刻反思,試圖用國際聯盟和集體安全來製約權力政治,但最後失敗了:危機之下,大國仍然追求相對安全。當然,國聯雖然失敗,某些做法仍為後來聯合國的成立提供了參考。二戰結束後,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進一步做了觀念創新,採取五大國一致等原則和製度來製約權力政治和相對安全觀。可是美國人自己管不了自己,美蘇爭霸、冷戰對抗、代理人戰爭等等,結果是相對安全觀改頭換面,以集團安全觀的形式出現。

當然,畢竟冷戰結束是件好事,多邊主義盛行,相對主義思維走下坡路,五大國均期待後冷戰時代的美好世界。但冷戰結束後,蘇聯天真地以為華約解散,北約理應退出歷史舞台。結果,北約厚著臉皮留在歐洲舞台上,它挾帶著集團安全的濃厚殘餘,遲遲沒有實現徹底的功能轉換。

尋找新道路迫切性大增

北約從政治和安全上支持烏克蘭,不意味著它會直接派兵,那樣就是世界大戰的前奏了。俄羅斯既然決心採取軍事行動,就有通盤考慮和最壞的戰略準備。美國作為霸權國家,無疑將烏克蘭衝突作為其全球戰略的重要一環,不會任由其發展而不可收拾。因此,烏克蘭衝突的一種可能前景是:俄烏雙方在邊打邊談中逐漸達成某種能夠相互妥協的條件;北約東擴步伐有所收斂;歐盟加快吸納烏克蘭入盟步伐以示安慰;美國通過某種形式與俄簽署戰略上進行合作的協定。如果這樣,這場衝突似乎就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

如果不是這樣呢?就會是非常可怕的後續發展,一種可能是俄歐重啟戰爭,另一種是美在亞太挑事,造成更大的中美對抗。這兩種可能如果變成現實,均意味著國際政治的大倒退。如何避免這兩種情況發生,考驗著人類的政治智慧。北約20多年來執意東擴以及20年前在巴爾幹半島的侵略行動一再表明:這種行徑玷污了製度主義關於集體安全的理想;美歐的大國外交似乎再無理論創新,甚至回不到基辛格代表的歷史現實主義理論的水平,於是自暴自棄地重操“無節制的地緣政治”思維在中東歐和東亞弄權,將歐洲和世界拖入戰爭危險。

印度神油 一想就硬 一炮到天亮 保羅v8 汗馬糖 日本2H2D 海狗丸 紅金偉哥 台灣本能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韓國奇力片

地緣政治回潮以及不可預計的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使人類找到新道路的迫切性大增。新道路必須繼承一戰結束以來東西方幾次政治反思的優秀成果,必須以新的方式堅持集體安全對權力政治和相對安全觀的真正制約,必須在西方文明之外的人類政治文明中找到新的理論滋補,必須在文明互鑑基礎上建構新的國際合作理論和多邊主義外交模式,必須符合開放包容等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而當下最關鍵的是,叫停北約東擴,避免“新冷戰”,抑制“無節制的地緣政治”回潮,建構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大國關係。(作者是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院長)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噗唔新聞網|美好世界從認知開始 » 郭樹勇:世界需要找到新型合作理論

赞 (0) 打赏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