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健康如何調理中醫對症治療亞健康

  現代很多人都存在亞健康的狀況,你們知道什麼是亞健康嗎,生活中大家都了解哪些亞健康症狀呢?其實亞健康是很多人都有的,只是大家平時沒有註意!那麼究竟亞健康如何調理效果好呢,趕緊來看看下文詳細的介紹吧,希望能幫助大家!

  中醫解說白領亞健康問題如何對症調理

  工作壓力大,飲食不規律,睡眠不佳等等問題,導致很多人都陷入了亞健康狀態。亞健康似乎成了都市人的“通用病”,面對這種情況,我們該如何調理呢?

  中醫如何解說亞健康

 

  中醫學雖無亞健康狀態一詞,但中醫“謹微防病”、“消患於未兆”的預防學理論形成久遠,對亞健康狀態的認識由來已久。偉哥藥吧 威而剛 犀利士 必利勁 必利吉 樂威壯西地那非 他達拉非 伐地那非 阿瓦那非 達泊西汀

 

  中醫所謂的“未兆”,不是無病,也不是具有明顯體徵的疾病,而是指機體的陰陽、臟腑、氣血等失調所導致的疾病前狀態,或某種疾病的徵兆。中醫學認為,人體的健康是人與自然、社會協調以及自身陰陽動態平衡的結果。人體陰陽氣血平衡,臟腑功能協調,氣血充盛調暢是健康的根本保障。若陰陽動態平衡失調,就會導致臟腑功能異常,氣血失調,形神失養,進而出現亞鍵康狀態或疾病狀態。

  早在《內經》中就闡述了人體陰陽平衡學說,認為人體是陰陽運動協調平衡的統一體,《素問。生氣通天論》曰:“陰平陽秘,精神乃治”。並把“陰平陽秘”的“陰陽平和”之人作為心身和諧的健康標準。如果陰陽失衡,即可產生亞健康狀態乃至疾病。因此,中醫學將亞健康狀態的病因病機歸結為飲食、起居、情志、勞逸失常所致人體臟腑、經絡生理活動紊亂,氣血陰陽平衡關係受到破壞,導致“陰陽失調”出現的一系列臨床症狀。

  白領常見亞健康症狀及對策

  1、氣虛

  切脈時,中醫發現不少女白領脈弱、脈細,並診斷為“氣虛”。氣虛本來在中老年人中常見,但由於生活節奏、工作壓力和環境等方面的原因,不少青年人也出現氣虛,比如頭暈心悸、有氣無力、臉色不好、容易出汗等。氣虛的人宜食一些補氣、甘溫、營養豐富且易消化的食物,但忌食生冷性涼、辛辣油膩的食物。平時可多加強運動,增強免疫力,保持心情舒暢,使作息、飲食更健康。

  2、陰虛

  還有不少人表現出陰虛火旺,經常內心煩熱、口乾咽痛、神煩氣粗、腰酸背痛,還有人火氣大、口腔潰瘍久發不愈。陰虛的人可多吃些滋陰補陰食物,少吃辛辣食物,尤其是少吃火鍋、油炸、燒烤食物。水果中的龍眼肉、荔枝等熱性水果也少吃,可吃些山藥、金銀花、決明子等甘寒性涼食物。

 

  3、腎虧

  防治腎虧除了勞逸適度之外,還可根據自身情況適當進補,比如:多吃些具有補腎壯腰、強筋健骨的食物。偏於腎陽虛者,宜服食具有溫補腎陽作用的食物;偏於腎陰虛者,可適當進食滋補腎陰的食物。但腎虧者一般忌食生冷大涼之物和辛辣香燥之物。

  如何調理白領亞健康情況

  1、藥食同源

  中醫學有“藥食同源”的悠久傳統,人們日常生活中的普通蔬菜瓜果均具有四氣五味,即可食用,又可治病。比如粥能“暢胃氣,生津液”。飲酒能“和血行氣,壯神禦寒”等等。《素問藏氣法時論篇》:“五穀為養,無果為助,五畜為宜,五菜為充”強調食物對健康的重要性,因此,以中醫理論為指導,選擇合適的食療方案,能達到強身健體,調理亞健康的目的。

 2、針灸按摩

  針灸、按摩的理論基礎都是經絡學說,中醫認為,經絡能運行氣血,聯絡臟腑,溝通內外,貫通上下,具有傳到感應,調節虛實的功能,針灸、按摩能通過刺激經絡,腧穴,促使機體氣血流通,達到“扶正祛邪”的目的。《靈樞經脈》說:“經脈者,所以決生死,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指出經絡不通可以導致疾病發生,那麼,疏通經絡就可以防病治病。

  3、以情勝情

  《素問陰陽應像大論》提出:“悲盛怒”、“喜勝憂”、“思勝悲”“怒勝思”、“恐勝喜”等學說,認為不通情誌之間會有相互制約的作用,這就是“五志相勝”理論。醫者可以用言行,事物激起病者的某種情感變化,達到治病的目的,這種治療手段可以針對造成亞健康的不同情志因素,採用與之相應的情志進行刺激,達到“以情勝情”的效果,並可按照“五志相勝”理論指導患者轉移情感和注意力,學會情緒的自我控制,減輕或化解不良情緒對人體的刺激。

  4、從改變生活方式開始調理白領亞健康

 

  首先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11點之前好能上床睡覺,白領們每天要保證7小時的睡眠時間。一日三餐的飲食要定時,每天的早餐一定要吃,早餐對保障人體健康、維持體能、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至關重要。不吃早飯容易引發膽囊炎、膽囊結石等問題,男性好戒菸戒酒,女性避免辛辣油膩的食物,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避免繁重的體力活。現在白領普遍工作壓力增大,還需及時進行舒緩壓力的自我調節,並且避免過度疲勞。

  白領常見慢性疾病該注意對症調理

  久盯電腦屏幕用眼過度怎麼辦

 

  辦公一族用電腦比較多,一直會盯著屏幕,很多人在眼睛酸痛、疲勞的情況下會自行點眼藥水,在此建議大家好到專科醫院檢查並謹遵醫囑,不要自行使用眼藥水,對於沒有器質性眼病的白領辦公一族則可以服用杞菊地黃丸達到益腎明目的效果。威而剛 美國黑金 日本藤素 保羅v8 P-Force Fort Silditop Femalegra Vimax增大丸 

美國保羅v8

  怎樣避免電腦輻射導致的皮膚問題

  長時間坐在電腦面前,白領辦公一族易出現各種痘痘、痤瘡等皮膚問題。建議要保持心情舒暢;飲食要注意避免油膩辛辣食物;保持大便通暢;避免使用成分不明的化妝品;好根據自己的體質,以內養外,注意調理自己身體。

  空氣乾燥該如何保護嗓子

 

  對於有咽喉炎病症的人,飲食要戒油膩,戒菸戒酒;保持室內空氣濕潤,若空氣乾燥建議使用空氣濕化器;外出好戴上口罩;避免長時間說話;平時可以用生甘草、桔梗、胖大海、羅漢果泡茶喝來保護嗓子。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噗唔新聞網|美好世界從認知開始 » 亞健康如何調理中醫對症治療亞健康

赞 (0) 打赏

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